close

6/29 Day 11
     今日一早就搭乘火車前往路克索(Luxor),同樣是頭等艙,但座位跟我們從開羅搭到亞斯文的差很多。一排有三個位子,座位寬敞也舒適多了,如果夜車是坐這個也比較好睡,不像之前的夜車那樣擠成一團

往路克索的火車

 

     路克索出站後,果不其然也是有旅館的人來拉客,由於是淡季,遊客很少,我們就成為被鎖定的對象。由於之前在網路上有survey,雖然沒事先預定,但心中已經有決定好的的旅館,所以就沒理會跟我們推銷的旅館人員。但是,他始終不死心,我們沿著火車站前的大馬路一直走,他就一路一直跟,一直跟還一直拿旅館的圖片推銷,說旅館很新設備也很好,不過我們就一直跟他說謝謝不用了。後來他就離開我們身邊,本想他應該放棄了,沒想到,他是去騎摩托車跟上來,就繼續跟我們推銷,問我們說住哪一家,然後又跟我們說那家多爛,他們的比較便宜又比較好(後來我覺得他說的對),還說我們為什麼都不相信他的話,好像有點生氣的樣子。終於,在經過十幾分鐘的糾纏後,他也就真的放棄了。

     沿著地圖到達旅館的地址,可是看起來卻像個工地,不像旅館。走進一問,這裡果然是個旅館,仔細端詳,大廳完全是開放的,沒有大門,也沒看到一個住房的人。老闆帶我們上樓到房間後,跟我們要護照到樓下登記,老闆說我們留在房間就好。baby為了安全叫我要跟老闆一起下去,不要把護照離身。老闆似乎對我們的行為有點意見,臉色不太好,不過出外旅行安全最重要,還是不要隨便把護照交給陌生人的好。接著就是就是跟老闆問去西岸國王谷的tour,要170埃鎊,我記得在亞斯文問的好像才130,早知道就在亞斯文買好路克索的行程,還比較便宜。接著更慘的是,去火車站買要回開羅的車票,居然一個禮拜內的票都賣光了。只好不得以求助老闆,老闆打電話問了一下說買不到路克索到開羅的票,因為從亞斯文到路克索可以坐車或坐船,但從路克索到開羅幾乎都是坐火車,所以票很熱門。最後只能買從亞斯文到開羅的票。沒辦法,由於不想在這裡呆太久,就只好浪費一段路程的錢,另外還得加上要給不知名賣票的人的小費,總共96*2+30埃鎊。所以建議如果要去上埃及自助旅行,最好提前一個禮拜就買好票,不然就是先到路克索,再到亞斯文,然後從亞斯文回開羅,這樣會比較好買火車票。

     火車站左邊有一個市集,還蠻熱鬧的。發狠買了一隻30埃鎊烤雞好好吃一頓,後來想想應該被坑了,烤雞哪有那麼貴的。雖然烤的太乾了,但是跟baby還是在房間吃得很高興。路克索下午仍是燥熱無比,我們就一直留在房間,直到晚一點我才拉著baby要去卡納克神殿(Karnak Temple)。前往卡納克神殿的路上,不時有馬車前來詢問我們要不要坐馬車,次數之密集,害我們在路上正眼都不敢瞧他們一眼,害怕又把他們吸引過來。不過後來還是經不起遊說,而且天氣又熱,還是坐上了一輛馬車到神殿。其實如果不在意多花一點小錢,坐馬車其實是比較舒服的。到了神殿,馬車說可以在門口等我們,不過要先付錢,baby覺得不妥,就讓他們走了。走到售票亭一看,已過了參觀時間,我和baby只好在傍晚5點多,依然高達3、40度的高溫下,慢慢的走回旅館

Coshari蕃茄豆醬麵,有硬硬的豆子,不喜歡


水煙,埃及男人最大的休閒

6/30 Day 12
      今天一早就搭安排好的小巴去路克索西岸參觀,同車的還有一群韓國人。尼羅河西岸因為是太陽降下的方位,代表死亡,所以陵墓都設置在西岸。導遊是一位埃及女性,在大熱天裡依然遵循回教禮節,包裹著頭巾。我們第一站就是國王谷(Valley of the Kings),這裡集中許多國王的陵墓。會在山谷裡挖洞是因為先前埃及法老王的陵寢都是在金字塔裡,盜墓嚴重,後來就找了一塊地方隱密的埋起來,而帝王谷的地勢也很像金字塔,所以大家都集中在這裡,也比較有伴。帝王谷裡約有60多個陵寢,當然還有許多還在開挖中。每個陵寢都有編號作為區別。最有名的自然就是圖坦卡門的陵寢,因為只有他的墳墓沒被盜墓,埃及政府就靠他的陪葬品大賺觀光財。入口有一個遊客中心,導遊先在這邊讓我們看當年發現圖坦卡門的紀錄片,由一位英國的考古學家Howard Carter於1922年發現。根據Wiki的說法,圖坦卡門的墳墓曾經被入侵兩次,但很幸運的是,房間最內層並沒有被發現,使得大量的寶物得以重見天日。進入帝王谷需再乘坐交通車到山谷裡。一張票可參觀三個墓穴,但如果要參觀圖坦卡門的墓穴,需另外加錢(坑人的埃及政府)。導遊幫我們選了三個墓穴參觀,拉姆西斯4世(Ramesses IV, KV2)、塞特納克特(Setnakhte, KV14)和賽提2世(Sety II, KV15)。第一個拉姆西斯4世墓穴內充滿了各式壁畫以及科普特(Coptic)文化的繪畫(在埃及的基督教)。在進入墓穴前,導遊就三申五令告誡我們,墓穴內嚴禁拍照。可是當我們在墓穴參觀時,就看到一個白目的韓國人明目張膽的把相機拿起來狂拍,我跟baby實在嚇了一大跳,因為實在拍得太誇張了。果不其然,馬上就被看守墓穴的警衛抓到。警衛很生氣的把導遊也找來,說要把記憶卡裡的東西全部刪掉。那個白爛韓國人就一直跟導遊還有警衛說對不起,拜託保留記憶卡裡其他的相片,只刪墓穴的照片就好,就在苦苦哀求下,就只刪了在墓穴拍的照片,而導遊也是狠狠的把他訓了一頓。後來整路上白爛韓國人就一直跟導遊說對不起,好在導遊的心情沒有變差。
世界文化遺產(World Cultural Heritage):Ancient Thebes with its Necropolis

帝王谷立體壓克力模型


還有製作墓地在地底的通道


進帝王谷的交通車


後方的山有沒有像金字塔?


我們的導遊,人蠻好的

     墓穴裡面的通道牆壁上都會繪有壁畫,如果時間夠的話(國王沒有很快就去世,以致於來不及畫就要封起來),天花板也會有圖畫。墓穴內也可能會有好幾個室,圖畫可能更為壯觀。既使經過了好幾千年,壁畫上的顏色仍然鮮豔,就好像走進時光隧道,牆壁上埃及的神祉都幻化成實體。神奇的是,墓穴裡比外面涼多了,所以參觀墓穴倒是蠻舒服的一件事。

     第2站是哈特蘇普斯特女王葬祭殿(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)。哈特蘇普斯特是埃及第一位女王,也是被埃及學者認為,國家治理最好的法老之一。前往葬祭殿前有一廣闊的廣場,完全沒有遮蔽物,就好像走在烤盤上面。到了葬祭殿前,有長長的斜坡通往第二、三層的柱廳,柱子上則刻有女王的雕像。葬祭殿的建築形式很工整,很容易一眼就認出來。另外,在這裡遇到全埃及最貴的礦泉水,一罐10元,我在開羅買才1.5元,還好在這裡水還剩一點點,但是早上出門是帶大罐滿滿的水,不到中午就快喝光了,所以出去玩記得帶水最重要。

前往葬祭殿前地獄般步道


日正當中,仔細看手臂好像已經曬黑了


山壁上的洞是從前工人住的地方


46度


牆壁上的彩繪,顏色歷經幾千年都還保留著,依然鮮豔


太熱了,遊客不多


從葬祭殿往下俯瞰


看守的衛兵,其實自己也都在躲太陽


在埃及記錄到的最高氣溫,接近破表

     本來第三個要去的地方是皇后谷(Valley of the Queens),但另一群韓國人卻說皇后谷跟帝王谷差不多,想要改去拉姆西斯三世葬祭殿(Mortuary Temple of RamsesⅢ),或稱哈布神殿(Temple of Habu)。導遊雖然建議還是去皇后谷,但韓國人一直說要去拉姆西斯三世葬祭殿,導遊詢問其他人的意見,我跟baby倒是隨便,反正都很熱就是了,所以最後還是改去葬祭殿。途中導遊就帶我們到一處類似紀念品店的地方休息,店外有人展示古埃及如何利用自然原料為飾品上色,店內有冷氣跟免費的一杯飲料,當然,這都只是吸引你進去shopping而已。裡面擺滿各式各樣埃及飾品,其實都還蠻好看的,不過還是無法讓我們掏出錢來。同團的好像也沒人買,還好沒有發生沒買就出不去的情形發生

沒有去的皇后谷

     拉姆西斯三世葬祭殿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管牆壁上或是柱子上的浮雕,都雕刻的非常的深,是為了防止後人把這些浮雕給剷除。這整趟tour是我們唯一有導遊解說,剛開始在帝王谷時還會很認真聽,因為有導遊解說可以更瞭解壁畫或浮雕的意義。但到後來天氣越來越熱,英聽的能力也隨時間和氣溫而每況愈下,最後就變成有拍個到此一遊就可以交差休息,因為真的太熱啦!!

拉姆西斯三世葬祭殿


雕刻都超深的


刻這麼深,你總刮不掉了吧

     下午回旅館後,又餓又累,解決完中餐後,稍事休息,我就決定再前往卡納克神殿(50埃鎊)。由於天氣太熱,baby不想出去,所以我就一人在炎熱的天氣下獨自前往。照例一路上不斷有馬車靠近你招攬搭車,不過我還是沒搭。走了20分鐘終於走到了神殿,停車場已停些許的遊覽車,大部分是坐遊輪的旅客。他們通常是從亞斯文花3、4天開到路克索,一路上靠岸看神殿。卡納克神殿是世界上最大的神殿,門票為50埃鎊,入口處有兩排公羊像,古時是延伸至路克索神殿,為祭祀之用。殿內最壯觀的就是134根的大石柱,每根石柱要十多個人才能環抱。原先列柱廳是有屋頂,光線進不來,昏暗配合著密集巨大的石柱,使進來祭祀的人產生敬畏壓迫的感覺,強化神明的權威。在這裡我又遇到先前一起搭火車到亞斯文的兩個紐西蘭人,世界真是小,大家的行程都一樣

入口處的羊頭獅身像


拉姆西斯2世雕像


大列柱室



一邊是上埃及,一邊是下埃及代表植物,紙莎草跟蓮花,可是我分不出那個是那個


聖甲蟲,據說繞七圈可以實現願望

     逛完神殿慢慢走回去旅館,一個駕馬車的老人一直跟著我要求我坐他的馬車,我就跟他說我沒有零錢,他就一直跟我說可以幫我換,我看他很老了,就先跟他說我不要買東西換錢,他說可以,於是我就上他的車。老人駛到一家商店門口,我就把5元拿給他去換零錢,換完回來,果不其然,就跟我討0.5元,我看他那麼老了,也就不想跟他計較,而且載回旅館也只要1元,比昨天便宜多了。

      埃及人對觀光客的態度就是要騙你的錢,價錢有兩套標準,當地人跟外國人(台灣也會這樣,只是現在改善很多了)。沒辦法,在經濟水準比較差的國家,都會有這樣的情形,他們也是要討生活,不趁你來時大削一筆怎行。在路克索時,有次出門買食物,鎖定一家每次經過都很多人的店,賣的是類似夾餅或袋餅,就是一塊像燒餅的東西,中間可以放食材。跟老闆說要買一個,在老闆準備的同時,我就跟旁邊的一個埃及人聊天,問他這個好吃嗎,是不是埃及的傳統食物,順道問一下一個多少錢,因為埃及的東西幾乎都沒標價,你根本不知道價錢多少。這個年輕人跟我說一個0.5埃鎊,折合台幣3元,很便宜。過沒多久,老闆弄好了,我再問老闆一個多少,老闆回答3埃鎊,馬上價錢跳了6倍。我就問老闆說,我旁邊的人說一個0.5鎊,為什麼我的要3鎊,老闆回答我的這個什麼料都有,所以比較貴,但後來他也很自動的算我2鎊。我不想跟他再爭論什麼,因為就算3鎊折合台幣也才18元,就付了2鎊給他。埃及東西雖然便宜,不過我是對這種價錢不明的國家比較感冒,奇蒙子總是不太好,或許也有人喜歡這種可以殺價殺來殺去地方很喜歡吧!

被坑錢的夾餅,料是還蠻多啦,只是口味怪怪的


埃及傳統的餅,在開羅早餐也是有這個


在路克索尼羅河的夕陽


路克索住宿資訊:
名稱:Mina Palace Hotel
價格:80埃鎊/雙人房
型式:雙人套房
清潔度:
便利性:
友善度:
獨特性:
網路:無
評語:這家唯一的好處就是房間就可看到尼羅河,離路克索神殿也很近,但是離火車站遠,而且我們去的時候,還在整修,1樓大廳就像工地一樣,一點也不像旅館。房間老舊,冷氣很吵,我雖然也不喜歡老闆的態度,但他還是幫我們買到回開羅的火車票。不過local tour也是貴。

凌亂的房間,不過陽台正向尼羅河,下午可以看風帆


請看照片中的礦泉水,兩天就喝了6大瓶

更多照片請看埃及小相簿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遊生活小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